1386861528784  

 

上週

我們到六龜拜訪了山地育幼院

路中行經美濃小鎮

我一直以為美濃只有板條和油紙傘

卻從來不知這也盛產蘿蔔

而且還是季節限定的"白玉蘿蔔"

 

路旁到處都有堆的像小山般的白玉蘿蔔在販售

我們停下車來

走向其中一攤

 

這白玉蘿蔔真的好小

平均長度大概只有10~15公分

直徑約在5公分

產期只在11~12月

真的是粉季節限定啊

 

一旁的大嬸挑了滿滿2大袋

說是有20斤

要回去醃漬起來分送親朋好友

 

婆婆買了7斤

回家後分了一半給我

面對這一堆白玉蘿蔔

我臉都綠了

我家也才2個人

然後冰箱裡還有整鍋未吃的蘿蔔湯

 

於是我拿一半做了蘿蔔糕

另一半則拿來做了醃蘿蔔

 

材料:蘿蔔700克、塩、牙籤

醃料1:糖45克、醬油30克、米酒30克

醃炓2:香油15克、烏醋15克、辣豆瓣醬2大匙

1。蘿蔔洗淨後去頭去尾切塊

    註:千萬不要去皮呀,帶皮醃才有脆脆的口感

2。將蘿蔔放入乾淨塑膠袋,加入適量的塩,綁緊後搖晃均勻,放置半天

    註:塩的多寡適蘿蔔而定,我放了5匙

3。將釋出的水倒掉後再次綁緊,用牙在塑膠袋底部扎孔,上頭壓重物,放置1天半

    註:孔越多越好,或塑膠袋不綁直接倒過來放,反正有地方排水就好

    註:重物要夠重,不然無法將蘿蔔體內的水壓出喔

4。醃料1煮滾,加入醃炓2拌勻後放涼

5。取一乾淨保鮮袋或空罐,放入去水縮小的蘿蔔及放涼的醃汁,放冰箱至入味

    註:用保鮮袋可確保蘿蔔們都可以浸泡在醃汁裡

 

2天後的晚餐

拿出醃好的蘿蔔當小菜

那顏色就是入味的證明

夾了一塊放進口中

ㄎㄠˊ ㄎㄠˊ ㄎㄠˊ的聲音不斷傳來

真的好脆呀

 

微微的酸

又微微的甜

還有蘿蔔本身微微的辛辣味

因為不死鹹

所以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

這個配酒應該粉不錯

 

連嘴刁的G也很讚賞

還要我帶些回去孝敬更刁嘴的公婆

看來這醃蘿蔔是做對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 &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