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G先生前天心血來潮,
買了Gold Label的Johnny Walker,
於是我們在AT家開了場品酒會。

在經歷了元尊陳高、
金標18年Whisky、
陳年Hennessy XO、
日本冰吟釀,
和熬夜到半夜3點後,
我的肝細胞大概已去了一半!

還好Annie姐很貼心的,
給了我一袋當天採收的新鮮野生蜆仔,
害我整個是大喜,
小心肝,有救了!

連著兩晚用愛心救肝蜆,
煮了"保肝蜆仔湯"

沈甸甸的一大袋,
大概有2斤多,
有黑有金,
每顆都好小!
 

材料:蜆、薑、蒜、米酒

1。薑1片切絲,
蒜頭8瓣拍碎或切片,
加水煮滾。

2。水滾後加入吐好沙的蜆仔,
等蜆殼打開後,
加入一瓶蓋米酒和塩調味。

文蛤、牡蠣、蜆裡有保肝成分,
可以抑制肝纖維化,
薑裡面有薑稀醇和薑稀酚,
可以抗癌,
大蒜可以誘發排毒酵素,
吃了對人體有益!


最好的作法,
是一斤的蜆不加水,
放些薑片和整顆大蒜,
放在電鍋裡蒸熟就可以了!

除了湯是精華外,
蜆肉富含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鈉、鉀,
少量牛磺酸和維生素等成分,
因此也不能放過!

只是每顆蜆仔都好小,
昨天發現最小顆的,
是打開後不到我一節小姆指大,
今晚煮了"味噌豆腐保肝蜆湯"
竟然發現比昨天更小的!
  

但是本草綱目有記載,
「蜆,主治開胃、壓丹石藥毒、去暴熱、明目、
利小便、解酒毒、治目黃」
自古即為護肝食品!

因此我和G先生兩人,
在一堆小蜆仔裡挑了好久,
終於挑出滿大匙的蜆肉,
一口吃下去,
非常過癮,
感覺我的肝在歡呼了!
 

能在這偏遠鄉下,
吃到新鮮的野生蜆仔,
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a &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